閉鎖性粉刺(白頭粉刺)如何改善?

 

閉鎖性粉刺白頭粉刺)如何改善?

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皮膚的毛孔看起來越來越大,摸起來有些粗糙,透過鏡子,你觀察到在皮膚下的毛孔充滿著白色的顆粒形狀有些突起有些則平坦,在臉部的T字部位、跟背部或前胸都會生長。而這白色米狀大小的顆粒,就是白頭粉刺,也是俗稱的閉鎖性粉刺

 

 

發生原因:

  1. 角質過厚,代謝異常:毛囊皮脂腺口被角質細胞阻塞,角化物和皮脂充塞其中,無法與外界相通。
  2. 荷爾蒙,內分泌失調: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雄激素分泌過盛造成油脂的分泌量大、女性生理周期的荷爾蒙影響,以及腸胃功能的紊亂。
  3. 清潔不當:卸妝未完全,或洗臉沒洗乾淨引起毛囊堵塞。
  4. 飲食影響:飲食太油或太辛辣,或常吃高熱量食品、甜製品。
  5. 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太油、太滋養或是皮膚無法吸收。
  6. 藥物影響:藥物的副作用,如服用避孕藥引起。
  7. 情緒壓力造成:情緒好壞、精神緊張或壓力影響。
  8. 睡眠不足:熬夜、晚睡。
  9. 細菌感染:習慣用手在臉上摸來摸去,或亂擠亂摳。
  10. 紫外線傷害:在太陽底下曝曬,或待在過熱、過悶的環境裡,容易造成油脂分泌過量,引發毛孔堵塞。

 

如何改善:

正確的補水保濕(內外都要)很重要。平時盡量多上化妝水(可聽從專業人員的建議),也要選對適合自己的洗劑,做好正確的洗臉。不要過度的曝曬太陽,盡量早睡(凌晨一點到三點為肝排毒時間,此時要熟睡),飲食要避免吃太油太甜。而在長白頭粉刺時,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是亂摸,以免引發更嚴重的感染。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信任的專業人員(美容師),定期針對阻塞的毛孔做皮膚的深層護理,讓皮膚細胞得以更新,但要注意的是粉刺的挑針處理,清完之後一定要記得做好抗炎護理,才不會造成細菌感染哦。

 

  • 關於白頭粉刺問與答:

Q:聽說妙鼻貼或神奇的泰國拔粉刺膠可以很有效的拔除白頭粉刺?

A:它們可能可以幫你拔除一些微表面的粉刺(較深層的則無法),但因為在拔除的過程中,毛孔會受到破壞,如果之後沒做好修護,反而容易導致更多紅腫熱痛的問題。

Q:因為摸起來有ㄧ顆顆的顆粒感,我可以用手擠破白頭粉刺嗎?

A:手是萬菌的感染源。而白頭粉刺本身就是一種毛囊堵塞了 ,這時後如果用手硬把毛孔撐破擠出,除了會造成毛孔變形外,擠不乾淨時傷口也容易感染變成痘痘,甚至可能會惡化,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Q:我可以自己買外用藥物來擦嗎?

A:擦藥的風險在於皮膚的表面也許會平坦很多,但仔細看還是會有紅點或紅疹存在,這也是造成皮膚比較容易泛紅,敏感、色素沉澱的主要原因之一。

Q:因為有白頭粉刺很醜,我可以靠化妝來掩飾嗎?

A:劣質化妝品或遮瑕霜的使用,更容易造成白頭粉刺的毛囊堵塞,惡化成痘痘(痤瘡)。

Q:因為白頭粉刺是角質過厚因素所造成,所以我自己可以常常做去角質動作來改善?

A:適當的去角質可以改善白頭粉刺沒錯,但是萬一產品選錯或過度去角質反而容易造成皮膚的其他問題,這樣便也失去意義了。

Q:都說做臉會改善,所以我應該常常去做臉清白頭粉刺嗎?

A:定期的做臉與清粉刺的確可以改善粉刺問題,但選對適合自己的專業人士技術也很重要。萬一過程沒清乾淨或沒有告知如何護理,反而容易紅腫熱痛引發細菌感染等問題。

 

綜合以上觀點,想要擺脫白頭粉刺的困擾,最主要還是回歸保養皮膚的基本觀念。只要認真地照顧好皮膚,不要自己亂擠、亂摸、或亂用方法,我想,要還你一個建康乾淨的皮膚是很容易的!

 

 

  • 延伸閱讀  

正確的洗臉清潔流程【基本觀念篇】

保濕計劃大做戰(基本觀念篇)

夏日控油計畫大做戰



*本站照片都是經由本人同意孟濡極緻美學用於網路上使用!
* 請勿以任何形式及方式獲取文中圖片
 以上內容分享是小編累積多年的經驗,喜歡本文的各位讀者們歡迎分享,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說說你的想法~不用登入也可以留言喔!